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沒禮貌是一種病、無法治

沒禮貌是一種病,無法治;
只能隔離。

我最近有個感想:
如果你的朋友活到3-40歲、出社會了
還是沒有禮貌,那就放生。
他不會缺你一個朋友,
但你不需要多一個這樣的朋友讓自己過不去。

禮貌嘛! 除了生活與倫理公民教育跟我們說的,
大抵就是不要讓別人不舒服吧。
而有些人,就是不會。

如果他只有20歲,那我們還可以怪教育,
或是怪教養。但是如果他已經30-40歲,
做人處事還常常讓人感覺不舒服。
那其實沒救,也不需要救。
畢竟他已經這樣活了3-40年,
也沒被蓋布袋(要不早就學乖了)
也沒有收斂。那代表在他的生活裡,
他這樣沒有問題。
不管是哪種沒有問題,比如身邊人的隱忍,
或是他可愛到,眾人可以包容他的沒禮貌,
或者是,他的同溫層都一樣沒、禮、貌!!
總之夏蟲不可語冰,教他懂禮貌好好對人,
他還不能理解呢!

我們離開這種人,會比較實際一點。

家裡有個親戚活到現在不只3-40,
從來說話就.....聽得出來教育程度,
但為人活潑、熱情,
所以對於那些偶而的驚人之語或是
一聽就相當沒有邏輯的論述,
笑笑就好,反正我不太需要與他相處。
但我沒料到不僅於此。
當時我的工作忙碌,加班是常態。
有天回到家快11點,他在我家。
碰面後打招呼,就聽他murmur:
"哪有人工做到這麼晚的這什麼公司啊"
"我看應該來調查一下"

調你ㄇ.....對不起~不關祖宗長輩的事,
是你的問題。
當下我臉臭回應:
"我是上班你以為我去上男人嗎"
他臉上的表情,我至今難忘,
他大概也忘不掉吧~至今沒再當面惹過我,
背後有沒有我是不知道啦! 也沒差,
畢竟我又堵不住他的嘴。
那說說我又不會痛,干我屁事。

有一年我在網路購物為我那時間生日
的兩個女生朋友買了生日禮物,
兩個人都是包包。
都挺平價的。
朋友A是個世人眼中的貴婦,生活過得不錯那種。
不過我們挺親近我知道她其實常買平價時尚。
朋友B那陣子過得不是挺如意,就是生活壓力比較大點,
不過好在樂觀積極,所以還是開開心心。
我自己是個包包好用比包包品牌重要的人,
所以我送的就是我自己也喜歡的包包。

兩個包送出去後的某天,
朋友A就帶著那個包來找我吃飯,搭配得宜,
還真看不出來是平價包。
過了幾天剛好我也遇到了朋友B, 也看到她的生日包,
當時讓她的小孩拿去玩兒了。
就是你知道,小女生就愛裝扮啊扮家家酒。
穿漂亮衣裙拿包包,一副大人模樣的那種。
她手上拿的,是我送那個包。

我的心情真的無法假裝很好。
只能說是我的錯,不夠了解。
這樣的朋友原來不喜歡平價包,
即使是朋友送的,也就是給孩子玩吧。

最近另外有兩個朋友雙雙升級新手爸媽。
很巧都是女寶寶。
也很巧我真的沒有出門的機會,
就網購了。
一人一個新生而套組,價位差不多,
內容物也差不多。
過了兩天。兩個人也給我一樣的回覆:
兩人都讓小寶寶穿上我送的衣服,
拍照給我看。

媽啊好感動~覺得沒白送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