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阿嬤梗最近很紅

阿罵梗最近很紅。

總統候選人要拿阿嬤出來說,
賣布丁的也要由阿嬤出來說。

其實在看總統、副總統辯論相關報導的時候,
我就覺得阿嬤梗很煽情。
不只是朱先生的淡水阿嬤感覺很像個騙人眼淚的故事,
宋先生拿做愛心自助餐的阿嬤出來引經據典也讓我
很是覺得阿嬤被消費。

然後一個平靜的週末,又爆出布丁的阿嬤的故事。
而且峰迴路轉、百轉千迴、盪氣迴轉、柳暗花明。

我沒有買過這款愛心布丁,其實我現在也幾乎沒買布丁了--
自從發現其實可以自己做,更省更衛生又更安心。
這兩天的新聞看下來,我的啟示是:
1. 趕快來替我老杯的雜貨店編個故事吧!
    噢! 不用編,我老杯的境遇絕對比布丁阿嬤辛苦。
    所得稅拿出來看阿! 我老杯絕對大輸布丁阿嬤--是說
    如果都有誠實報稅的話。
2. 再這樣下去網友只會越來越不信任這些索求愛心的故事。




首先,我想要說一件小時候的事。

小學時候都有"冬令救濟"的捐獻這件事。
升旗典禮後,老師會在司令台前放上捐獻箱,
大家排隊,魚貫走過、將要捐獻的錢放進箱子裡。

身為一直到小學六年級才第一次領零用錢: 一個星期5元的我,
有整整五年,在冬日的清晨早餐時光要跟父母伸手:
"媽! 我要10元、冬令救濟的"
我也記得我老木怎麼回答我的:
"我們自己都需要被救濟了!!"伴隨著嚴厲的神情將10元紙鈔放我手上。

當時,幼小的心靈覺得老木好沒有愛心,
老師說冬令救濟就是幫助很可憐、很可憐的人啊!
(到底是多可憐老師好像沒有說)
那我們應該不可憐吧!
老師發下來的學籍資料家境那一欄爸媽勾選了"普通",
每次有清寒獎學金學校好像也不認為我有資格領。
那麼、我們應該是可以救濟別人的吧!

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好傻好天真。
爸媽勾選了"普通"不過是為人父母的骨氣和驕傲,
和不願自己的孩子被另眼看待。
而捐10元~已經比我後來可以領的一個禮拜零用錢多了欸。
想想~10原是我半個月的收入,
這年頭有人捐獻是捐半個月所得的嗎?
而且是一般捐獻喔! 不是重大天災人禍這種喔。

每個學期開學,父母要為註冊學費傷透腦筋、
好幾次我看著老杯開口借錢。
如果已經是連註冊費都有問題的環境,
接受捐助、沒有能力再幫助他人,
也是很科學的吧?!
一直到現在,父親母親仍是勤儉的近乎苛刻自己,
連帶我們出社會後的給予、不管是衣物、食物,
他們總是推辭或嫌棄: 不要花這個錢。
我老杯的最高紀錄是膝蓋手術後為了省錢不願意自費,
寧可不打止痛藥--有種止痛點滴每天要6000還是8000。
我老木一年燙一次頭髮: 在鄉下的美髮院、要價不用1000元。

但父母沒有讓我們辦過就學貸款~其實我唸書的時候已經有這東西了,
他們也沒有貸款買過車,即使目前老杯名下只有兩部
很實用的貨車,但兩部都是捧著現金去買的--
勤儉10幾20年去買的兩部車--還是因為工作所需。
我們家房子已有30幾年將近40年歷史,而且其中20幾年外牆連油漆都沒有,
完全是水泥原色~矮壓! 不就是現在流行的文青最愛 清水模?
20幾年前,客廳和騎樓打通作為小生意的店面,
抬頭一看: 鋼筋外露。
因為磚牆是老杯自己打掉的,
沒有錢再整理,就這樣露了3~4年,
有一點點小積蓄了,才把天花板的牆面梁柱砌好--只是砌好喔!
還是清水模來著。

這樣的狀況下,我們還是不曾接受過什麼捐助。
也一直認為我們不需要。

不然我也來寫一篇,父母親含辛茹苦帶大我們四個,
現在唯一的兒子還坐著輪椅、需要24小時照護,
小小雜貨店希望網友發揮愛心和同理心好了。
這樣,不知道會不會有網友送我們i phone、名牌包、機車等等。

是說,我們兄弟姊妹比較熟的牌子是NET/HAN TEN之類,
AX到底是什麼?

前一陣子我同學打算做飲食店,請教了顧問,
顧問說: 做吃的很簡單、你要有故事。
有故事就能打動人。

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