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

與顏色無關

其實有些事,無關學歷、無關性別、無關種族、無關年齡

更,無關顏色。

比如愛情,比如價值觀、或是比如個性、良知、

我當然可以理解,有些人很討厭特定的黨派,

或說、討厭其對立的黨派。

但,每件事情都要牽扯到黨派,或說牽扯到政治,

那就有點牽強、甚至遷怒了喔。

除了政黨,很多的標籤都會變成懷璧其罪。

比如"台大出來的都這樣"啦! "女生都這樣"啦!

比如"老師都這樣"啦! 或是比如"業務都這樣"。

上次在國中同學的群組裡聊到跟我專長相關的話題,

我就提出一點建議,並說我之前某一份工作是xx,

所以這個建議應該還可以聽。

立即就有人說: xx都只會出一張嘴啦!


(我嘴巴厲害這種事原來這麼多人知道喔! 羞!)


當下真的是很美送~

很想、很想反問她: 難道妳們ooo(她的職業)都這樣嗎?不好好聽人家說話?

妳是孟子? 不辯會死(好啦! 孟子不辯也不會死,頂多很彆扭~他不得已啊!)

是不是逆?!

或是:


"妳是被做xx的人欺騙過感情嗎? 這麼敏感"

腦海中真的是閃過很多很多可以回應的話,但還是作罷,


畢竟跟沒禮貌的人計較,真的沒有多高尚。

何況,辯贏了也不代表我的建議就是100%完美,

被說只會出一張嘴也不代表我的建議不可信。



其實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有些投射作用啦! 既定印象啦!月暈作用啦!

比方說男人特別獻殷勤的時候會懷疑他非奸即道、


或是因為被某些星座的朋友傷害過、之後對這個星座的就特別防範、

我之前幫主管應徵新人時,他總愛問我對方是什麼星座、什麼血型,

並且不避諱的告訴我他討厭B型、因為太奸詐......

另一個我跟過的上司則在KTV聚餐時指著某位年輕女同事告訴我:


這種喝一點酒就變成多爾袞的~不可以用。


當時年輕美眉彷彿半醉,靠在同事身上說話;

不一會、又靠到另一個同事肩上.....


多爾滾~真是很貼切的形容。

插播一下~我這主管真的很會找形容詞,

一次遇到兩個瀆職的下屬剛好是男女朋友,


他直接跟我說: 那對鴛鴦大盜的事情妳處理沒~

有次另一對辦公室戀情被傳出曾在公司某個角落做些.....

比較親密的事,他大怒問我: 搞什麼啊! 直接在公司做鴛鴦蝴蝶夢是不是!


不過、什麼事情都要扯到政黨、顏色、黨派什麼的,就很讓人不耐煩。

比方說學運、比方說最近的反課綱調整、甚至比方說地方政府的某些決定、


地方首長的某些言行....都要被說成因為是某某黨派、因為是某某顏色.....


硬要讓原本的"反課綱"主題變成"反XX黨"或是"反XX色",

或是單純的"取消XX優惠"、"更改XX歸定" 會被模糊焦點成因為是某某市長、

或是因為某某黨派才如此。

而每個黨派都有擁護者、死忠派粉絲,你一言、我一語地吵架、辯論後,

誰還記得原本的主題是什麼?

我記得學運之初是因為反服貿,可是學運過後,誰還記得最初是為了什麼?

大家只記得佔領立法院O不OK、只記得警察如何、國民黨如何、民進黨如何。

就像選舉,選賢與能的活動,常荒腔走板的變成攻擊、黑函、不甘、起底等,

到底是選舉活動,還是八卦綜藝團?

更不用說硬要用昆蟲來形容對方陣營的這種無禮行為了。

小妹我非常害怕昆蟲,所以更無法接受這些不管什麼色的蠅啊! 蟲的。


有次朋友感慨地貼了一段文,我因為很有感觸、心有戚戚焉,

就按了讚並且留言說同意之類的,

沒想到朋友立刻回覆: 這就是XX黨的XXX啊! 這樣

一下子,我從對那段文的贊成,變成好像認同並且跟他同一政治立場.....

我不想啊! 

我並不想靠邊站!!

小妹一向選人不選黨,更正確地說,
選人臉不選黨....對! 這就是膚淺、胸無半點墨的見解啊!
如果我是台北市民我一定會選柯文哲啊! 因為我對醫生這職業充滿憧憬和崇拜。
如果我是新竹市民我一定要選林智堅啊! 他比對手帥那麼多。
如果我在嘉義那當然要選陳以真她真得好正啊!

如果我是台中市民我一定要選林佳龍啊! 他倒不是非常帥啦! 
但我在台中工作時剛好是對手任內,我被搶了兩次!
這治安讓我不得不偏心啊!
如果我是新北市民,一定要選朱立倫啊! 我對看起來是好丈夫的就是沒有抵抗力。

.......這也是投射作用啦! 覺得長得好的人心理至少不會太糟啊!

所謂相由心生不是嗎?

所以哪個看了順眼我就選誰!!



政黨傾向並沒有什麼不對,

就像宗教信仰,我和我的好朋友蓉蓉一個嫁到佛教家庭、一個夫家是主的信徒。

但也沒什麼好衝突的啊!

就像性向,有些人就是喜歡男生或當男生、有些人就是喜歡女生或當女生,

真的有對錯嗎?

那又何必不管什麼話題都要扯到"因為是XX黨"

或是"因為是同性(或異性)" 這樣狹隘的定義呢?


如果反課綱真的不對,那就舉出真的不對的地方,

服貿若真的對,那就舉出對的地方,

反核對不對、BRT對不對好不好.....都應該切對主題,

不要只是攻擊和我們立場不同的人,說對方是因為黨派、顏色等,

這種攻擊顯得很無理、也無禮,更顯得你的立場不夠。

畢竟如果我們面試一個人無法用他,總不能用因為他不夠好看、他是某政黨、

這種來定義吧? 一定得舉出他不適任的地方啊!

要跟一個人再一起、或分手

一定要有合理的理由啊! 總不能因為他喜歡吃豬腳我愛吃鳳爪、所以不合。


這樣吧?!

(要不然就跟我選人臉不選政黨一樣了啊!)

如果能省掉那些狹隘的、蒼白的無力的(其實都還滿聳擱有力的)形容對手的詞

好好論述事件的本身,才能真正表達一個事情"好不好"、"對不對"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